題名:不同貼紮材質對急停跳動作之生物力學分析

目的:探討不同貼紮材質(無貼紮、傳統貼紮、肌內效貼紮)於膝關節對急停跳動作之生物力學分析,以傷害預防的觀點進行探討。方法:以6名無下肢病史的女性(年齡24±2.9歲、身高162.5±4.32公分、體重57.5±4.85公斤)作為研究對象。使用壹台Mega Speed 25Ks高速攝影機(100Hz)及壹台AMTI測力板(1000Hz),以同步方法擷取著地之動作。影片以Kwon3D動作分析軟體處理,經參考架(CC)建構(誤差值.09)、人體肢段參數(BSP)建置、直接線性轉換(DLT)及量化取得;測力板原始訊號透過DasyLab6.0分析軟體,經濾波、(電壓-力量)模組校正得到原始垂直及水平反作用力,再經由積分運算獲得起跳期衝量及著地期負荷率等動力學參數。將參數採用SPSS for windows12.0版處理,並以重複量數單因子變異數(α=.05)進行統計分析。結果與討論:不同貼紮材質對急停跳動作在前後分力、起跳期動衝量、著地期負荷率與髖、膝及踝關節屈曲角度皆未達顯著差異(p>.05),而在垂直反作用力及COP位移量與無貼紮組達到顯著差異(p<.05)。結論:傳統貼紮能夠增加關節緩衝效果,提供膝關節保護的功用,但同時降低關節的靈敏度,使肌肉力量無法完全發揮,而肌內效貼紮則可讓肌肉的反應能力更快,使身體更快恢復穩定狀態,降低COP的位移量,改善急停跳時膝關節受到傷害的機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