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學校品牌發展之探討--以UCLA為例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Angeles, UCLA)是一所相當知名的美國公立大學,建立於1919年,UCLA的前身為洛杉磯師範學校其中教育、藝術、醫學與電影等領域在歷年的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大學排行調查中一直高居前五名,而教育領域與私立名校競爭全美第一名的桂冠榮耀。UCLA是第一個正式簽下授權協議的學校,雖然學校是非營利組織,但是它透過運動校隊的Logo授權發展成為商標,不僅擴展學校的收入外,也發展成為獨一無二的品牌,更增進了學校附加價值。筆者曾至UCLA修課一個月,蒐集文獻後發現,UCLA透過授權計畫與adidas合作製作一系列商品,增加市場佔有率。目前UCLA品牌、授權運動校隊策略包括: (一)成立學校授權組織(ASUCLA):抽取售出產品價格的5%-6%,收入來源運用至學生組織。 (二)發展國際品牌:藉由遊學團、洛杉磯亞裔人拓展國際知名度,目前韓國已有15家、中國43家UCLA商店,透過國際特許計畫每年掙40萬美金版稅。 (三)生產多樣化商品:透過多種類的商品設計刺激銷售。 (四)運用NCAA媒體轉播提高知名度:UCLA校隊在美國是數一數二,加上美國最受歡迎五大運動項目為大學籃球比賽、大學美式足球,透過比賽將提高知名度和學校學生的忠誠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