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方以智《通雅.釋詁.謰語》研究

本論文探討方以智《通雅.釋詁.謰語》當中405條詞目,利用統計法歸類,計算聯綿詞與複合詞之比例,以討論此篇謰語之定義。方以智在聯綿詞研究史上之影響與價值,論者歸類為三點:一、因聲求義訓詁理論。二、詞族研究。三、揭櫫謰語多形之原因。主要是以上古聲母、韻母通轉情況為觀察,討論方氏「因聲求義」的方法;詞族研究以現代詞源學之「義素分析」法,歸類其聯綿詞之「語根」和發展規模,認定方以智為詞族學之啟蒙;謰語多形之因,論者歸類為三:假借、形訛、倒用,整理漢語孳乳、變易之起源。本論文主要目標,乃是整理出方以智在訓詁上之原則和方法,是否影響清代古音學、詞族學之發展,借由語言學方法、詞源學方法分析,期待能給予方以智重新之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