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日本演歌歌詞的死亡意涵

本文所要探討的,是日本演歌當中描寫死亡或者隱含死亡意味的歌詞;在現代流行音樂當中,歌詞出現死亡的比例非常少,即便有,也往往是情死的主題。演歌的死亡歌詞,除了最常見的情死之外,有很多和時代相關,例如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的歌詞,講述已死或戰爭赴死的情節居多;有的則是人生的挫折,甚至純粹討論生死議題的歌詞。無論質或者量,作為研究主題都是非常恰當的。 本文所採取的方法是,先從和歌、俳句等詩歌文學推斷出演歌與日本文學之間的關連性,再從不同時代的演歌歌詞,證明演歌的死亡意涵之運用,是一般流行音樂仿造不出來的特質。本文藉以探討演歌歌詞的文學意涵,引導閱聽者對演歌的鑑賞能力,更進一步地認識日本庶民藝術,體會演歌的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