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三國演義》中姜維的悲劇形象探討

天命與意志的衝突,是歷史進步的動力與人之所以可貴之處。中國的悲劇作品展現的是一種對生命的自覺與承擔,而這份生命情境,更是一種昂揚力動的狀態。在三國人物研究中,姜維不大被人關注,《三國演義》裡以姜維為回目的有九回;姜維所受到的高度重視,遠超過其實際的歷史地位。在全書一百四回「殞大星漢丞相歸天」之前,蜀漢的主人公主要是諸葛亮;而在諸葛亮逝世後的十六回中,蜀漢伐魏乃至滅亡的敘事重心,則是轉向姜維。悲劇的形成,大概不出三種原因:命運的、環境的、性格的;而姜維的悲劇是命運與性格兼而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