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墨子學術思想形成因素之研究

在戰國時期,墨子學說已經跟儒家並稱顯學,盛極一時,在當時墨子學術為什麼能夠迅速形成完整體系,並且深入民心?這是值得我們深入探討的問題。針對這個問題,以前的學者提出很多不同的見解。這些見解雖然都能言之成理,持之有故,但都不免有所偏,未能涵蓋墨子學術思想形成的全部因素。因此本人多方蒐集資料,加以歸納、分析研究,希望對這個問題能夠作更完整、更周延的探討。本論文首先提出歷來學者的見解,並且說明它與墨子學說的關係。接著提出筆者個人的見解及推論的依據,希望對墨子學術思想的研究,及各種疑難問題的解決,能夠有所幫助。 墨子是一位博學而深思者,他學術思想的形成,大體來說必是多方承受,一方面繼承古代的道術,一方面觀察當時社會的需要,斟酌攝取各家的長處,再加上墨子本人獨特的見解而形成。因此,時代環境的刺激,各家思想的激盪,以及墨子的個性與出身等,都是形成他學術思想的重要因素。對於這些因素必須深切瞭解,才能徹底明白墨子學術思想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