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台湾人日本語学習者の初級段階における「聞き返し」--1回目から3回目の縦断調査データをもとに

本研究為以台灣日語學習者27 名為對象之縱斷調查研究。本稿針對他們於初級階段時收集的第1次到第3的縱斷調查資料裡出現的「請求澄清〈Kikikaeshi〉」做了分析與考察。其結果,首先觀察到了16 個種類,依先行研究可將其分為5 個項目〈(a)重複型、(b)重複+α型、(c)非重複型(動詞類)、(d)非重複型〈「NANI?」與間投詞)、(e)其他〉。接下來,根據在學習者觀察到的該些表現形式的使用次數與使用種類,對下列9 點做了分析與考察。(1)「請求澄清」的使用次數的變化、(2)使用次數較多的表現形式、(3)表現形式的恭敬程度問題、(4)使用種類的變化,(5)「請求澄清」的使用次數差距、(6)與聽解能力的關係、(7)個人使用種類的特徵、(8)「換詞」的使用變化、(9)不太進行「請求澄清」的學習者。今後在繼續進行調查的同時,筆者亦將多方參考先行研究的分析考察結果,於「請求澄清」的指導方面更盡些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