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不同訊息回饋與合作學習策略對棒球打擊效益之研究

本研究目的在探討不同訊息回饋與合作學習策略對棒球打擊效益之影響。將以嘉義縣國中棒球隊學生60名依棒球打擊技能量表分為高能力組及低能力組。並以隨機分派方式,以隨機分派方式,將受試者分別接受影像回饋及同儕回饋二種不同教學法課程,本研究以十週的期間來進行棒球教學課程。以二因子變異數分析並以同質性及t考驗兩組不同教學回饋組在打擊技能學習成效之統計資料。結果顯示學生影像回饋組與同儕回饋組後測成績都進步且均達到顯著水準,兩組在學習結果的差異性上未達顯著水準。不同教學回饋策略與不同能力組別在打擊學習成效之間在交互作用上也未達顯著水準。但在不同能力組別上有顯著差異存在。因此結論在合作學習情境下,影像教學回饋組與同儕教學回饋組兩組後測成績都均達到顯著水準進步,低能力的學生卻顯著的比高能力學生更加進步。兩種教學回饋策略在合作學習情境下,對於棒球打擊技能學習值得未來運動教育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