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腳鬥士運動在臺發展之沿革與推展策略分析

傳統民俗體育深根於民眾日常生活之中,佔據著民俗文化中影響最直接、最廣泛與最深遠的部分,許多國家皆擁有自己民族傳統特色,然反觀現今全球眾多競技運動項目,具有中華民族文化特色之運動項目少之又少。因之,2005年「腳鬥士」運動在武夷山地區,完成由傳統民間遊戲轉型為放眼國際的運動項目之創舉,成為一項新興的推廣運動,更於2010年正式成為競技運動項目,深具發展潛質。海峽兩岸本是同宗同源,加以兩岸互動綿密,共同發展中華民族的特色體育運動,更深具非凡的時代意義。因此,臺灣也將成為下一個「腳鬥士」發揚光大的據點。然而,此一創新品牌賽事在臺灣發展未來將如何?本文將由兩岸腳鬥士推展之沿革出發,進行腳鬥士運動在臺灣推展「SWOT分析」及「推展策略建議」,希冀透過系統化的思考,更明確未來之發展方向,亦得以提供運動產業相關人員之具體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