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行動科技融入國小數學「分數」學習活動之研究

本研究屬於教師行動研究,主要目的旨在透過行動科技融入數學「分數」單元學習對於國小四年級學生(n=19)對於分數的定義、計算與應用三個向度的前、後測之學習表現進行分析。本研究主要透過行動載具的協助,結合應用軟體(Fraction app)的相關功能融入分數教學活動,從引起學生動機、進行同儕學習、成效評量與補救教學完成一完整的教學歷程。研究結果顯示學生在前、後測三個向度呈現顯著差異,此外 ,研究也顯示透過行動載具的行動學習方式對於不同性別有顯著的影響,特別對於提升女學童的學習分數整體表現有顯著的影響。研究結果顯示結合良好的課程設計、善用行動科技與應用軟體在分數的學習上可以有效提升學生對於分數的抽象概念與理解。此外,配合行動科技可以協助教師在課堂上進行同儕合作學習、即時瞭解並診斷學生學習成果,且進行補救教學,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