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波斯灣六國專利聯盟初探

中東國家尤其在波斯灣周圍國家,過去三十年,由於石油與天然氣龐大收入⋯⋯等因素,經濟成長與建設發展極其神速。這些國家不斷在科技方面投資,設法減少對境外技術之依賴。在另一方面,外國公司認為這區域市場愈益重要,紛紛設法在該地區投資或貿易,致在此地區取得專利保障之需求亦更殷切。波斯灣地區六個阿拉伯國家專利制度起步較晚,多尚在萌芽時期,然於 1992年10月在沙地阿拉伯的利雅得成立了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專利局( The Patent Office of The Cooperation Council for The Arab States of The Gulf,簡稱 GCCPO)。本文之目的在探討該六國所設置之 GCC專利制度之內容、 GCC專利局之組織與實際運作,包括如何申請、需要何種文件、申請如何審查,通過後效力如何,利用此中央專利局之優點如何?今後展望等。可由此對發展中國家發展科技與現代化努力之過程與挑戰,增加了不少新的體認與覺悟。但由於此地區專利制度尚在發軔階段,可靠資訊難覓,且有些文獻所載數字年號彼此亦有出入,作者只能盡力稽考,拋磚引玉,不能期其完美,尚望讀者了解,並希主管當局或專家日後有更深入詳盡之研究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