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士兵與聖母--清宮《職貢圖》所呈現之西洋印象

《職貢圖》為清宮在乾隆年間製作之大型民族圖誌,其主要特徵為以一男一女標示一文化體的新形式,同時具有西洋成分比重提高的特質。但在將其比對服裝史資料以後,會發現《職貢圖》與當時西洋服裝存在本質差異,且各國間服裝圖像接近,若無圖說標名幾乎難以區別,此現象除了顯示清宮對於西洋知識的界限外,也透露出這些籠統的服裝形象對清宮而言所產生的意義處於游離狀態,但在這樣的游離狀態下,反而能夠藉由統整這些服飾語彙之共通點,觀察出在背後運作的認知形式。《職貢圖》卷一中繪有十三幅西洋相關圖像,藉由服裝形象的考查與當時代服裝史實對照,本文分兩部分進行,首先追溯《職貢圖》中西洋人物服飾在服裝史中存在之時空背景,並嘗試藉由國名、圖說、服飾等線索推論其指涉之國家。其次分別歸納男女類型化服飾之共向性,透過其重疊部分探討清宮的西洋服裝圖像來源,以及清政權在建構與表現西洋圖像時所關注之焦點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