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社區災難現場心理協助團體之領導者訓練模式與團隊合作建構實務初探

本文旨在透過對災難現場救助經驗之反思,嘗試統整與提出一較簡潔可用的模式。鑒於社區災難心理、第一現場心理救助與跨專業團隊資源整合之需要,回溯九二一地震期間參與醫療團隊進行心理協助之全年工作(1999~2001),參酌國內外相關文獻所整合的「災難現場PSCO減壓會報團體實務模式」,佐以八八風災短期團體領導者訓練與現場參與(2009)之協助經驗進行思考,據以提出相關社區災難危機之心理服務支援系統、災難現場團體領導者訓練,以及團隊建構和訓練等三個層次之構想;文中從整體模式運作和位置、實際帶領減壓會報小團體之實務,和團隊實務訓練等方向,針對(一)實務團體、團隊與系統之運作模式、(二)災難現場PSCO減壓會報團體實務,以及(三)團隊建構、運作與團體實務訓練等部分進行討論,期能進行實務分享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