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刑事警察犯罪偵查技術之發展趨勢

過去有關臺灣警察刑事警察歷史研究多偏重組織變遷而非以刑事工作內涵及法令變動為經緯,故本研究以犯罪偵查技術發展為實證研究核心,從1985年內政部警政署展開五年警政建設方案,象徵警政革新時期的開始,迄今之犯罪偵查技術(含刑事鑑識)之演進與發展為範圍。本研究採歷史回溯性研究法,除文獻史料、機關工作報告與刊物分析外,主要以刑事警察工作資歷二十年以上之資深刑事幹部深度訪談為主,針對研究目的進行立意及滾雪球抽樣,結合實務資源,再輔以資深刑事人員焦點座談。 本研究透過訪談及座談資料分析,就實務經驗主觀認知歸納,近二十年來犯罪偵查(含鑑識)技術上的發展趨勢有五項:(一)通訊監察(二)刑案現場採證與鑑識(指紋、DNA、鞋印)(三)CCTV錄影監視系統(四)科技犯罪偵查技術(五)資料庫整合查詢分析。研究發現:1.監視影像:越來越重要,已經成為基礎的辦案工具,但定罪證明力仍有侷限。2.數位證據:時代趨勢,突破傳統現場概念,數位蒐證與鑑識仍待精進。3.通訊監察:及人權爭議,法令限制越來越多,難以施展。4.DNA:檢測越來越靈敏,成為現代鑑識科技與定罪新利器。5.指紋:比對加快,但缺少役男檔案,功能受限。6.資料庫整合技術:犯罪關聯情資整合查詢,加上運用大數據分析技術輔助偵查的整合分析系統是未來的致勝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