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探究心理學課程將學生求助經驗列入課程要求涉及之倫理議題

本文之目的在於探究心理學相關課程將學生個別諮商經驗列入課程要求可能涉及倫理議題。本文分別從明文規定、專業倫理規範、專業助人理論、過去研究發現、體驗諮商可能帶來反教育的潛在課程,及佔用有限資源影響大眾福祉等層面進行文獻整理與討論。在整理相關文獻後發現,將學生個別諮商經驗列入課程要求可能涉及之倫理議題有:自主權、安全、權力、界限、保密、大眾的權益與福祉及教師專業倫理之公共利益等議題,文中並進行詳細討論。本文認為未來助人者在受訓前或受訓中進行自我探索旅程或接受個別諮商有其必要性,有助於在實務工作上增加對案主的助益性,然而個別諮商並非達成此一目標惟一方法,而且基於倫理考量,教師不應強制學生進行個別諮商或要求繳交報告以進行效果評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