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專利法登記對抗制度之實務研究--以第62條第1項為中心

我國學說上對於專利法的登記對抗效力存在著不同的見解,而實務判決對於 專利法登記對抗之適用範圍及效力等亦存在著巨大的分歧。本文透過對實務判決 的整理,一方面指出現存之衝突與爭議,另一方面則以形式主義立法例及意思主 義立法例分別為論理上之推導,期能得出最適當的結論,以解決我國專利法登記 對抗制度現存之問題。文末更進一步藉由參酌各國對於專利權登記對抗制度的規 定,對我國現行專利法提出修法建議,希望設計出更能維護專利權相關交易當事 人權益之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