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不同階段/安置聽障學生親職教育需求研究

本研究以自編問卷探討七百五十名不同階段/安置(學前、國小與國中啟 聰班、啟聰學校國小與國中部、普通學校高職部與啟聰學校高職部)聽障學生的 父母對不同內涵之親職教育平均重視程度與重視之先後順序,其重視程度是否因 階段/安置而異,以及親職教育需求程度與父母對子女關心程度之關係。研究結 果如下:各階段/安置的家長都相當重視親職教育,至於各項目被重視之程度與先 後順序則因子女之階段/安置而異。「溝通」與「法律權益」是最受各階段/安置 重視的兩個項目,其次重視的項目在學前階段是「說話」與「語言」,其餘各階 段/安置則都是「常規發展」與「管教行為」。整體而言,本研究十個親職教育 項目被重視之程度由高至低分別是溝通、法律權益、常規發展、管教行為、語言、 家庭、說話、聽力、聽障本質、社會資源。學前階段所重視之親職教育與其它階 段/安置極不相同,普通國小啟聰班與啟聰學校國小部家長的親職教育重視的主 題相似,兩國中至高中、職家長親職教育之內涵相近。國小聽障學生(包括啟聰 班及啟聰學校)與啟聰學校高職部學生的父母對親職教育重視程度與其對子女關 心程度相關,其餘階段/安置則是部分項目或無一項目有此關係。至於最適當的 親職教育舉辦型態與活動主體則有待未來更進一步的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