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大陸小學自然科教育內容之研究

依據一九八一年公佈的「全日制小學學大綱」,由人民教育出版社於一九八九年發行的大陸國小自然課本,共有六冊,合計l20單元,其中生物類最多,佔47個單元;化學類最少,僅有9個單元。教學活動可歸納為以實驗活動、直接敘述及觀察活動為主的三種方式,其中含實驗教學的單元約佔總單元數的一半。作業活動具多元性,以問題及觀察等題型較多。課文內容則頗具意識型態色彩,除愛科學和唯物本為自然的思想教育目標而遍布於每一單元外,含實用意識者占64個單元;含愛國意識者共24個單元;而圖片中男生出現94人,女生只有44人,似含性別意識。整體言之,上課時數少而教材內容稍顯艱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