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商周器物紋飾析論

器物的紋飾屬於裝飾藝術的領域,我們可以根據圖像學 (Iconology;Iconography)來探討紋飾的主題和內涵,也可以由器物學的角度來看器物的裝飾,甚至還可以從史學的觀點針對裝飾作斷代之研究。本文就是根據這個構想,特別針對商周時期器物上面的紋飾,做一個比較有系統的探討。從物質創造的角度來看,商周的器物是高度科技文明的產物,然而商周器物的紋飾不僅是人類精神文化的象徵,也是商用器物美學的表現。商周的紋飾與商周政治、社會、宗教信仰息息相關,特別是商周的政治思想與鬼神的信仰,是影響商周紋飾最根本的因素。商周時期的紋飾題材雖多,然而最重要的卻是與動物有關的紋樣;這些動物母題的裝飾紋樣,一部分可能走過去原始圖騰信仰的延續,其餘大部分都是反映商周時期鬼神崇拜的思想與觀念。其次,商周時期北方遊牧民族變形動物的裝飾風格,也是值得探討的問題。除此外,春秋戰國時期,由於社會的變遷,人文主義與理性思想的抬頭,對於紋飾的造型影響十分明顯,而南方楚文化的崛起,也帶來許多充滿神話色彩的裝飾紋樣。本文根據裝飾的性質來做分類的依據,且針對個別的裝飾母題加以分析,並探討有關裝飾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