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雲紋的探索

「雲紋」是中國圖案中的一大類別,也是我國民族形式的一個特徵, 在許多傳世 或出土的古器物上,經常可以見到雲紋或類似雲紋的圖像表現。由於雲紋在視覺上是屬於較 易辨識的紋樣,雖然在原始的裝飾藝術中雲紋常有抽象的幾何形結構表現,但基本上仍不難 與天空中所見之雲產生聯想,因之一般大眾對於雲紋的印象「裝飾」多於「內涵」,這可能 是紋樣在漫長的演變中,原本的意義已逐漸消失,這是筆者何以探討雲紋的初衷。 由於裝飾紋樣的表現必須依附在器物上,因之紋樣的研究通常涵蓋於器物學之中,本文撰寫 的靈感便是來自於對本館館藏銅器上紋飾的觀察。然而在探索雲紋的同時,如果完全以器物 學的角度出發,往往會因為過份讚嘆於器物本身製作技術的精良,而忽略紋飾本身的象徵意 義,其實紋飾本身的內涵與寓意才是重點所在。中國紋飾的特質就在於它能表現民族文化的 精髓及獨特的創造精神。近年來有許多國內的專家學者以西方的圖像學來探討紋飾的主題和 內涵。本文除了以器物學的角度探討雲紋的科技表現外,也試圖以圖像學的研究方法探索雲 紋。首先探究雲紋的起源,由其中找出雲紋與中國人思想觀念生成的源頭;接著藉由雲紋在 古器物上的圖像性表現探究雲紋的時代風格;最後再以圖案欣賞的觀點探討有關雲紋的內在 意義,試圖將這一個取自大自然元素的紋飾由歷史中抽離出來,加以綜合研究,那麼將來在 探討其他紋飾時也能產生同樣的省思,這才是本文探討雲紋的價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