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六朝越窯青瓷的裝飾藝術

六朝古越窯青瓷,近年來因大陸考古調查的積極進行,出土文物的數量極為龐大 ,是研究中國陶瓷史十分珍貴的資料,大陸及日本方面的學術界,對於青瓷創燒及古窯址的 調查,越窯秘色瓷的探討都有重要的論述發表,國內也有部分學者研究區域性青瓷出土的特 色及其組合的狀況,都使六朝青瓷的真實情況,日益清楚明白,對於瓷器發展的過程及工藝 技術的發展有莫大裨益。 本文以手中能夠收集之古越窯瓷器之資料,分期分類就同型式之器種及其裝飾藝術作一番整 理及研究,用以了解六朝越窯青瓷的裝飾審美觀念的源流及對體陶瓷紋飾設計觀念的影響, 在不同角度的主題探討之下,也可算是對古青瓷學術研究的一點心意及貢獻。 最近幾年,國內收藏家在六朝青瓷文物的典藏著力良多,使許多罕見的器型、器類得到親眼 目睹之良機,透過直接觀察及第一手資料的輔助,對於裝飾技法的若干問題,可以迎刃而解 ,並對於本文的撰成有極大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