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教育學習單於博物館教育之應用

教育學習單(worksheets)的廣為利用於國外博物館,已有相當的時間。近幾年, 國內博物館或學校亦逐漸運用教育學習單作為輔助教學的素材及引導參觀的工具。教育學習 單,可以說是博物館對觀眾,尤其是對學校團體來館參觀及進行教育活動時,一種較節省人 力的導覽教學方法。對觀眾而言,教育學習單的使用,則讓其能經由學習單題目的引導,自 主性的於博物館的教學活動中有效的學習。一份設計完善的教育學習單,的確可以引導及輔 助觀眾於博物館內更有效的學習。然而,不理想的教育學習單,則會消弭博物館以「實物學 習」 (object learning) 的特色與價值,反而滯礙了博物館的發揮。 本文擬就教育學習單 的功能、特色、與設計原則等方面加以探討,以作為博物館開發教育學習單成為重要教育活 動參考之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