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鄧小平時期的中共外交政策

本文透過對中共外交政策文件的重要宣示與外交政策實踐的分析,對鄧小平時期 中共外交政策的內涵進行實證統計分析,發現此時期中共標榜的獨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應可 分為醞釀期(1979∼1982)、發展期(1982∼1985)及成熟期(1986∼1996)等三個時期,透過不同 階段的演化,中共於一九八六年正式提出具「鄧小平特色」的新時期外交政策-獨立自主的 和平外交政策。 從政治、經濟及軍事活動等層面的實證分析發現,中共外交政策的宣示與行動具有高度 的一致性,隨著外交政策的轉變,中共在對外的實際互動上確實出現一定程度的變化,適應 不同時期的外交政策,中共在實踐上,也透過不同的方式推動外交政策,在發展獨立自主和 平外交的同時,對美國、俄羅斯、已開發國家、(原)共黨國家及第三世界國家,展開各種 層面的互動,藉以達到其走出不依賴大國的獨立政策,鞏固中共政權的穩定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