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陰陽五行與「黃帝內經」

〈黃帝內經〉又稱〈內經〉,包括〈素問〉、〈靈樞〉兩部分; 係記錄黃帝臣子岐伯、伯高、少俞、雷公等問答之作。自古以降,該書即為中國傳統醫學之理論基礎,其主要內容均以理論之陳述為先,再推及病象與其學理的關係;在它的理論建構上,最基源的依據,就是在於當時宇宙之本質與結構所抱持的論點,並依此而發展出一宏觀的理論體系。其中心理念,即「氣化宇宙觀」與「陰陽五行」思想所建構的理論,而此一理論,亦與當時的哲學思想背景,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本篇論文將就從:陰陽五行思想的歷史發展,〈內經〉中陰陽五行之理論意涵,陰陽五行與養生之道等三個面向,探究〈內經〉中陰陽五行思想所蘊有之豐富的哲學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