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秦漢思想中有關「陰陽」「五行」之探討

本論文以「秦漢思想中有關『陰陽』『五行』之探討」為題,論文結構區分四大部分,分別為緒論、本論、旁論及結論。緒論用以導引主題,本論為論文主幹,旁論乃旁徵博引,而結論作為總結題意並述個人感言。整體之論述主軸扣緊研究題目,從《呂氏春秋》到《太平經》之典籍中,探討有關「陰陽」「五行」之章句,藉以論述「陰陽」「五行」於秦漢思想中之意義。

甲篇為緒論,論述重點在於陳述論文題意的形成及作為本論主題的前導分析。文分四章:文分四章:其一,研究題意、動機、目的與方法,欲以陳述研究題目之選定與過程;其二,「陰陽」與「五行」之源起及其發展模式,論述「陰陽」與「五行」之概念產生的原因及其演變的過程;其三,先秦對整合「陰陽」「五行」的主要論述,以《管子》與鄒衍為例;其四,秦漢思想中有關「陰陽」「五行」的幾個問題,試圖從先秦典籍中,確立「陰陽」與「五行」的發展路線,並導引「本論」論述之主軸。除第一章外,二、三、四章是有前後關係,其目的試圖從先秦典籍中,確立「陰陽」與「五行」的意義與發展路線,並以《管子》與鄒衍作為導引「本論」論述的先例,並提出秦漢思想中對「陰陽」「五行」所必須面對的問題及其該有的思維方向,作為整本論文的前導敘述。對「陰陽」概念的產生與發展,論文以為「陰陽」由造字之日影的明與暗的關係,進而視為宇宙萬物的兩種不同對立能量;而對「五行」概念的形成與發展,以為與五種實用材料及天上五行星有密切關係,進而類比宇宙萬物為此五種基本元素,再進一步,確認此五種元素間存在生剋循環之作用;這都是長期演進的結果。本文以為「陰陽」與「五行」從開始便是各自發展,然能將兩者同時合併論述的,則以《管子》為代表,而鄒衍的學說僅能列為參照,真正完成「陰陽五行」說的,還需有待秦漢思想家來努力。順著秦始皇一統天下,所要面對的課題接踵而來,理論的落實必須經得起實務的驗證,否則還是空幻無意義。「陰陽」與「五行」將透過何種形式有更明顯而密切地結合?如果兩者本然相異,是否能有一物駕馭其上而統籌之?放眼天下形形色色,又如何以「陰陽五行說」貫穿?「天」「人」之間能否透過「陰陽」「五行」尋找出一條交會之路?……諸多問題接踵而至,是必須妥當應對與思維,本文乃提出三個問題,其一、如何尋找「陰陽」與「五行」的共同源頭並與「四時」、「五方」建構時空論,其二、「陰陽」與「五行」如何整合為「陰陽五行」而其概念又如何從物質量化轉換到形上義理?其三、如何決定「『陰』『陽』」與「五行—金、木、水、火、土」中何者為最貴?設定此三問題,本論的主軸才能更加明晰,才不會因為相關文獻過多龐雜而亂了方向。

乙篇為本論,顧名思義是本論文的主幹,順著前章所提出之問題而思維,就秦漢思想中,「成一家之言」的重要典籍,逐一討論在其中有關「陰陽」「五行」之章句,藉以建構「陰陽」「五行」在秦漢思想中之意義。取材之主要依據在於典籍中有明顯同時論及「陰陽」及「五行」兩者的,若僅論及某一單項者或未成典籍者(如鄭玄注)均未取,且從《呂氏春秋》、《淮南子》、《春秋繁露》、《黃帝內經》、《京氏易傳》、《太玄》、《乾鑿度》、《白虎通》及《太平經》各為一章,依序論述。

第六章為《淮南子》之「陰陽」「五行」,文分三節:其一,《淮南子》其書及劉安其人;其二,《淮南子》一書中「陰陽」的意義;其三,《淮南子》一書中「五行」的意義;亦如前章,論述之主軸在二、三節。論述《淮南子》氣化宇宙論的建構,陰陽由元氣生成下產生,並運行於天地人間,四時萬物因陰陽之氣而相動,人間之禍福在於陰陽之辯證。唯《淮南子》一書中對「五行」的論述並無顯著的篇幅,且順著《左傳》「水火金木土穀」,論述其五行的類比與五行的生剋。

第七章為《春秋繁露》之「陰陽」「五行」,文分四節:其一,《春秋繁露》其書及董仲舒其人,討論《春秋繁露》成書之背景;其二,天道之大者在「陰陽」,主要討論天道四季的形成及陰陽的不同屬性;其三,「五行」的意義,就「五行」相生相勝及因土的屬性不同而有的不同意義來討論;其四,「陰陽」與「五行」的關係,乃就元氣概念下「陰陽」與「五行」的氣化關係論及「陰陽」之氣運行於「五行」框架的關係及「陰陽」與「五行」共同建構形下世界的關係。綜合分析其理論架構,以為此乃秦漢時期對「陰陽」「五行」建構學說最為典範的,從天道之大者在「陰陽」到與「五行」建構形下世界,《春秋繁露》完整而有條理地論述其理論,藉以建構以「陰陽」「五行」為主幹的天地人間。

第八章為《黃帝內經》之「陰陽」「五行」,文分四節:其一,《黃帝內經》著書背景及內容;其二,《黃帝內經》「陰陽」的概念,討論「生氣通天」、「氣有陰陽」、「陰陽互生」及「人秉陰陽」等議題;其三,《黃帝內經》「五行」的意義,主要就「五運之化」及「五臟五行」做討論;其四,《黃帝內經》中「陰陽」與「五行」的關係,即本章的小結語。本章探討《黃帝內經》理論結構,主要的議題在於「陰陽」「五行」如何成為中醫的基本理論上,至於醫療實務則非論文主軸。《黃帝內經》中肯定了「陰陽者,天地之道也」的思想﹐把「陰陽」視為萬事萬物產生、發展和變化的普遍規律,因此,「陰平陽秘,精神乃治」則反映人體正常的生理狀態,陰陽不平衡則是產生疾病的根源,而將「五行」與臟腑、情志、季節、味、色等相配屬,並以此來說明人體臟腑器官之間相互依存、互相制約的「生剋」關係,依此而形成中國獨特的醫學理論。

第九章為《京氏易傳》之「陰陽」「五行」,文分三節:其一,卦氣說與京房,探討卦氣說產生的緣由並說明京房的學術背景;其二,《京氏易傳》中之「陰陽」「五行」,主要就《京氏易傳》相關章句論述「陰陽」「五行」的意義,重點在於「陰陽升降」及「五行生剋」;其三,就《京氏易傳》討論「陰陽」與「五行」的關係。本章討論漢代卦氣說的重要著作《京氏易傳》,論述之重點在於「八卦」與「陰陽」「五行」所建構之卦氣說及以「陰陽」「五行」占卜吉凶之理論依據。

第十章為《太玄》之「陰陽」「五行」,文分三節:其一,《太玄》其書及其結構,討論《太玄》成書的背景及其內容結構;其二,《太玄》以「玄」所建構的世界圖式,就「夫玄也者天道也地道也人道也」討論《太玄》的宇宙圖式與曆法;其三,《太玄》中之「陰陽」與「五行」,主要就《太玄》一書中有關「陰陽」與「五行」之章句,論述「玄」與「陰陽」「五行」的關係。

第十一章為《乾鑿度》之「陰陽」「五行」,本章就讖緯中有關「陰陽」「五行」的論述,探討其中之意義,而讖緯中以《乾鑿度》最為詳實,故以此為主軸。讖緯是秦漢思想中重要的一環,然而文獻之龐雜,令人嘆為觀止,本章所能陳述的也僅就「陰陽」「五行」這一部分。文分三節:其一,秦漢讖緯形成的緣由及其內容與主要思想,除了天人感應就以受命及感生為主;其二,讖緯中所見之「陰陽」「五行」,綜合就讖言緯書有關「陰陽」「五行」之論述討論之;其三,討論《乾鑿度》中有關「陰陽」與「五行」之意義。讖緯以為,人是由「陰陽」氣交聚相加而成,「陰陽」之氣形成了人體中的魂與魄;而陽氣中的「五行」氣,又形成人體中之五性;陰氣,形成人體中之六情,並以「五德終始」的「相生」一派為基礎,訂立一套王朝嬗替的理論系統。

第十二章為《白虎通》之「陰陽」「五行」,文分三節:其一,《白虎通》編纂過程及其內容;其二,天道氣化中「陰陽」與「五行」的先後關係;其三,以陽為尊、以土為貴的君權思想。《白虎通》以為宇宙最原始的氣是經過太初、太始、太素三個階段,才剖判為天和地,天由清氣構成,地由濁氣構成。天地施氣,產生萬物。清氣又稱精氣,構成天上的三光,濁氣構成地下的「五行」。天是物質之天,自然之天,地是「五行」的總稱,也是物質的實體。然而就「金、木、水、火、土」的關係完全衍化為陽尊陰卑的關係,成了人間政治在自然界的投影,認為在「五行」之中,土最尊,而水最卑,打破「五行」均等的平衡關係。

第十三章為《太平經》之「陰陽」「五行」,其重點在於陳述由元氣化生的過程中,「陰陽」與「五行」的意義。文分三節:其一,討論《太平經》成書背景及主要內容;其二,討論《太平經》中「陰陽」「五行」的意義;其三,討論《太平經》中「陰陽」與「五行」的關係。《太平經》試圖將陰陽、三統、四時、五行、六甲、七星、八卦、十天干,十二地支等概念合併成一個體系,而其主要的主軸在於如何以自然氣化來包貫宇宙世界,繼承、發揮《周易》和易學之說,用以解釋宇宙生成和萬物起源,它認為,宇宙最初渾沌未分而含有陰陽,天地萬物均從其中化生而來。在《太平經》中,作為建立宇宙系統的架構,「陰陽」模式與「五行」模式是相互獨立的,兩種系統模式在《太平經》中均有表現,天地的造化是藉由「陰陽」與「五行」以不同的功用共同致力而成的。

丙篇為旁論,以為旁徵博引之用,是以思想史的角度針對《史記》、《漢書》、《後漢書》、《漢紀》及《後漢紀》等史書中有關「 陰陽」「五行」的部分予以討論,扣緊秦漢思想中之天文、曆法、宗教、祭祀、音律、樂理及政權轉移等議題,藉以發揮「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文分四章:其一、天文曆法所見「陰陽」「五行」;其二、宗教祭祀所見「陰陽」「五行」;其三、音律樂理所見「陰陽」「五行」;其四、政權轉移所見「五德終始」。

第十四章為天文曆法所見「陰陽」「五行」的意義,文分三節:其一,秦漢時期的改曆定朔;其二,觀測天文與建構曆法所見之「陰陽」「五行」;其三,《史記》中〈律書〉、〈曆書〉及〈天官書〉所見之「陰陽」「五行」。本章以為「陰陽」與「五行」在天文曆法中的關係,前者奠定「陰陽」的對待概念(如晝夜、寒暑),後者則確立「五行」的循環系統,一年四季(或為五季),周而不已。

第十五章為宗教祭祀所見「陰陽」「五行」的意義,文分三節:其一,宗教祭祀的理念及傳統五帝的新地位;其二,秦漢宗教祭祀之主要對象;其三,宗教祭祀中所見之「陰陽」「五行」。本章以為「陰陽」與「五行」在宗教祭祀中有兩種關係,其一、「陰陽」兩神及「五方」帝並行於「泰一」,其二、以「泰一」統轄「陰陽」兩神及「五方」帝。

第十六章為音律樂理所見「陰陽」「五行」的意義,文分三節:其一,秦漢音律的緣起及概況;其二,秦漢音律的主要內容—五音十二律;其三,音律樂理中所見之「陰陽」「五行」。本章以為「陰陽」「五行」融入音律樂理,使「陰陽」調和、人心和樂,達到「律曆融通」,並經由「陰陽」與「五行」所構建的宇宙一體化圖式中,音律樂理與自然時序具有內在的一致性。

第十七章為政權轉移所見「五德終始」之意義,文分三節,依時間先後,其一,秦始至漢武,其二,西漢晚期至新莽,其三,東漢光武至黃巾之亂。以「五行」原理解釋歷史發展或朝代興替的規律性,是秦朝基於戰國已興起之大一統思潮於一統天下後首要面對的問題,然而以「五德終始」詮釋朝代更替之軌跡是否能驗之三代,並為後世朝代更替之準則?事實證明,「五德終始」說從秦初到東漢之末,歷經幾次詮釋的差異,乃由「五行相勝」到「以土居中」再到「五行相生」,在朝代的更替的詮釋上,也由革命說變成了禪讓說。

丁篇為結論,文僅一章,為本論文的總結與感言。前者把前文所有章節做一總結,並與緒論所提之問題與思維作一回應以為前後一貫;而總結題意;後者抒發感言,並自勉後續研究之方向。

本論文以「秦漢思想中有關『陰陽』『五行』之探討」為題,以為秦漢思想之主軸在於「陰陽」「五行」,並融合儒、道及各方思想,而形成一種新的思潮和理論。其中「陰陽」「五行」以引號區隔,旨在區分「陰陽五行」與「『陰陽』『五行』」之差異,即以為秦漢時期唯有「『陰陽』與『五行』」之整合思想,而非有個「陰陽五行」之說。本論文就秦漢思想之論述,以太史公所言:「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為最高精神,旨在探源、覓匯、觀流。探源者即探「陰陽」與「五行」之源;覓匯者即覓「陰陽」與「五行」之匯;觀流者即觀「陰陽」與「五行」之流。「陰陽」與「五行」其源於古代先哲對時空之不同詮釋,而匯於秦漢思想中以「元氣」整合兩者,順此則可觀秦漢思想中諸多流派對「陰陽」與「五行」詮釋之異同而有之思想大要。

“Research of “Yin-yang” and “Wuxing” in Qin-Han ideology,” as the title of this paper, quotation marks used on “Yin-yang” and “Wuxing” are to distinguish the differences from “Yinyang-Wuxing,” because it is believed that there is only integrated ideology of “Yin-yang” and “Wuxing” instead of a whole cogitation on “Yinyang-Wuxing.” This paper is divided into four parts, as preface, text, dictum and conclusion, in which main text is the main body of this paper, dictum contains quotations, and conclusion draws a summary and reflection. The whole discourse presses close to the theme of the research, literary works from Lushi to Taipingjing, discussing the meaning of “Yin-yang” and “Wuxing” in Qin-Han ideology from sentences or chapters related to “Yin-yang” and “Wuxing” of the works.

The research is mainly on the study of “Yin-yang” and “Wuxing” in Qin-Han ideology, aiming at the origination, integration and different explanations. “Yinyang” and “Wuxing” originate from ancient wise and sages’ different interpretations about the idea of “spatio-temporal;” later in Qin-Han ideology, the new term “Yuanqi” is coined to integrate these two ideas, from which we analyze out main points by means of the various interpretations on “Yin-yang” and “Wuxing in different schools.

This research paper suggests that the main characteristic of Qin-Han ideology is “Yin-yang” and “Wuxing,” which combines with “Confucianism”, “Taoism” and other sects, and afterwards, it becomes a new ideological trend and theory. The formation of this new theory has a historical development, and demonstrates distinct features in Qin and Han dynasty. As a whole, a motto by Sima Qian best describes it: “ Observe the relationship of people and god; understand the formation of past and now; then to become one ideology.” and the three ideas are thus the theme of this research paper, including astronomy, calendar system, religion, worship, temperament, medical, disaster, occult and divination. In the research paper, “Records of the Grand Historian,” “History of Han”, and “History of Post-Han” are set to be the main proposition, and the significant books are used as the dissertation, from “Guanzi (writings of Master Guan)”, “Lushi Chunqiu”, “Huainanzi”, “Chunqiu Fanlu”, “Huangdi Neijing”, “Jingshyizhuan”, “Taixuan”, “Qianzaodu”, “Baihu Tongyi” and “Taipingjing” as each chapter, discussed in sequence in “the text”, and “the dictum” of this paper, which in total is about three hundred thousand words. In the content, discourse of it may not be as incisive as masterpiece after all, but it is indeed the expressions of opinion direct to the theme from dep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