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軍軍聞媒體教育訓練現況之研究

本研究目的在瞭解國軍軍聞媒體教育訓練現況,針對「是否實施教育訓練」、「 教育訓練制度的規劃」、「教育訓練計劃的擬定」、「教育訓練實施方式及評估」等問題做 一調查分析,俾供發展處境日益困難的軍聞單位做為業務改進之參考。 研究方法採問卷方式對國防部及總部級所屬的十一個軍聞媒體實施「一單位一問卷」的調查 ,訪問對象為社長、副社長、總編輯、副總編輯或負責相關業務之人員,並再佐以親身訪問 軍聞媒體之工作人員的回答做為研究分析資料。 研究結果可從四方面說明: 一、軍聞媒體由於不重視教育訓練及因缺乏經費、專責人員、組織成員太少及任務繁重、前 景不確定等因素,實施制度化的教育訓練之比例偏低,僅有十一分之四。 二、軍聞媒體普偏不重視教育訓練之規劃,常是隨機式實施,缺乏長期性之規劃及系統的需 求評估。 三、軍聞媒體的教育訓練計劃,主要以公務導向、組織目標為重,追求即時的成效以維持運 作現況,未顧及成員之需求。 四、軍聞媒體之教育訓練實施技巧,大多採「工作內」( On-the-job )方式並不多方考量 相關因素,且缺乏結果評估之觀念,無法獲得改進依據。 軍聞媒體的教育訓練未臻健全,常是法令、經費、人力等客觀因素及缺乏教育訓練正確知識 的主觀因素相互作用而產生。為因應國軍精簡趨勢,各軍聞單位實有更重視教育訓練的必要 。而所有軍聞單位均處於共同軍令體制內,成員背景、單位之任務都相似,在經濟、系統的 考量下,實可共同擬定教育訓練計畫,並運用現有資源(例如最具實務規模之青年日報、政 戰學校新聞系所之師資、設施)來加強教育訓練活動,以提昇人員專業理念、能力及媒體工 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