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魏晉人詮釋「甯武之愚」的義涵試探--兼論與朱熹所解之比較

甯武子乃春秋衛國大夫,「左傳」載有其保身濟君的事蹟,自孔子以「其愚不可及也」稱之,遂成後人稱賞甯武子的重要依據,但隨時風與思潮之異,對「甯武之愚」亦展現出不同的詮釋風貌。 本文以魏晉人對「甯武之愚」的詮釋為核心,從他們的「論語」注說及以甯武子為喻的品鑒事例兩個面向探入,發現魏晉人對甯武之愚獨有的體會 -- 詳愚、晦智、正是其尚「智」與崇「道」思潮交織下的投影,也與他們習於保身免患之術乃至以仕為隱的生命向度攸契相關。本文更進一步援引朱熹對「甯武之愚」的理解來加以比對,以凸顯儒、道思想影響下對歷史人物所形成的不同回響。 經此探析,「甯武之愚」一則可作為側知魏晉思想文化之特質及學術變遷的線索,一則亦能為論語學之考察提供理解的支援進而開拓其探討的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