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復古派的先驅者--論顧愷之

顧愷之在中國古典美學思想上最重要的見解主要集中在「以形寫神」、「傳神寫 照」,及「遷想妙得」三個命題上。 「以形寫神」與「傳神寫照」是顧氏的藝術創作目的觀。基本上他是主張形神合一或形神並 重的,此與漢代以來至魏晉而盛行的重神輕形哲學不同。顧氏所以有這樣的意見,主要還是 就藝術的本質而闡發,與他本人所處的時代思潮並不一定有關。 「遷想妙得」則是顧氏的創作方法論。根據文獻分析,顧氏所謂「遷想」實是指一種創作時 的構想、推想或意想等反覆思惟過程;換言之是一種「構圖指導」。史稱顧氏「筆不妄下」 、「意存筆先」,皆說明顧氏是以一種理性精神來創作,而他的創作觀也由此形成。 根據以上分析,我們發現顧愷之個人的藝術見解似乎與其所處的時代風格存在一種交錯關係 。而這種交錯關係並非顧氏同時代的人或他之後的人所認識的那樣一致;謝赫依神韻的標準 ,將顧氏評為第三品,說他「�m不逮意」,恐即是誤將顧氏的藝術精神與時代風格合而觀之 的結果。事實上,若以顧氏力持形神並重的主張和強調遷想的理性創作態度言,則顧氏直可 視為中國藝術史上「復古派」的先驅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