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由圓冏形圖案結構探討中國傳統圖案的形成

如果說一種圖案結構的形成,代表著一個時代的思想觀念,那麼在中國傳統裝飾 圖案中曾被大量運用的「冏形」圖案結構則具備著這樣的藝術性格。本館館藏商周青銅酒器 中的斝,其立柱上便飾有這種獨特的「冏紋」,遂引發筆者進一步探索其源流與發展。因此 ,繼先前曾撰寫之「雲紋的探索」之後,本文將再試圖以圖案學的研究方法探討「冏紋」發 展為中國傳統圖案結構的生成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