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學生科學素養的性別差異:基于PISA2015的實證研究

聚焦科學素養的PISA2015,作為國際上最大的比較教育研究評價項目,為了解我國中學生科學素養的性別差異提供了可靠的工具。對最新公布的PISA2015的測評結果分析顯示:我國男生的科學成績總體上好于女生。在能力維度上,男生在"科學地解釋現象"、"科學地解釋數據和進行證明"兩個子維度上的表現優于女生;在知識維度上,男生在"內容性知識"上的表現優于女生;在內容維度上,男生在"物理"、"地球與空間"兩個子維度上的表現優于女生。從科學水平的等級分布來看,男生表現優異的比例高于女生。盡管我國學生科學素養總體較好,但學生科學素養的性別差異及其表現形式值得關注;另外,我國15歲學生未來從事科學相關的職業傾向意識有待引導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