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教育扶貧視角下農民工隨遷子女教育改革--如何實現入學機會均等與教育起點公平

教育扶貧具有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功能。農民工隨遷子女作為教育扶貧的重要目標群體,不能缺位。當前,農民工隨遷子女教育面臨著諸多現實困局:義務教育入學機會均等的質量不高,教育起點公平度低;異地中考政策門檻高,扶貧招生覆蓋面小;異地高考政策存在流入地本位傾向,政府教育扶貧責任缺失。此種困局的形成主要歸因于以經費為核心的流入地政府義務教育扶貧供給能力不足以及異地中考、高考政策設計的局限。為此,應圍繞上述層面進行系統改革:推進農民工隨遷子女義務教育公共服務均等化,保障教育起點公平;推進異地中考制度改革,確保有效扶貧學位供給;建立現代高考招生制度,徹底打通教育扶貧的最后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