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責任與過失:醫患關係中的媒體角色--以新浪、騰訊、鳳凰三家網站的報道為例

近年來,緊張的醫患關系,層出不窮的傷醫、殺醫案,以及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的構建和諧醫患關系使醫患問題成為了國內大眾媒體關注的焦點議程。本文以鳳凰資訊、新浪新聞、騰訊新聞這三家綜合性新聞網站的"醫患關系"報道為研究對象,在對抽樣樣本進行編碼內容分析的基礎上,從報道主題、關系解讀、對醫生態度等方面分析醫患關系報道中醫者與患者的利益訴求,并試圖闡釋媒體報道在醫患關系風險產生的影響。研究發現,在醫患關系日益緊張的環境下,醫者不再是醫患報道中被妖魔化的群體,但同時醫者和患者群體的利益訴求均未得到滿足,媒體報道既履行責任又存在實踐過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