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基於Google Books的百年傳播學史的文化組學研究

對谷歌數字圖書館3000多萬本歷史圖書語料庫的詞頻進行分析,可以有效挖掘從1900—2000年傳播學的歷史發展趨勢,揭示傳播學百年變遷的量化歷史與其背后社會因素的相關性。研究突出概括了傳播媒介的多元化、多感官發展趨勢;每一次新媒介形態的出現都帶來先前媒介的震蕩下調,并最終形成各種主要媒介的差異化功能定位;傳播學代表人物影響力與其政治地位呈正相關性且成名年限越來越短;傳播理論早期效果在研究投入中占據重要地位,技術驅動下的視覺、風險、健康傳播等成為新近傳播研究熱點。通過對傳播學上述方面的研究,為大數據時代下計算傳播學歷史研究提供量化實證依據,同時從歷史規律中對其發展趨勢做出初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