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大陸電視劇在臺灣電視媒體的發展態勢與未來想像--基於2004~2015年收視率調查的分析

基于2004-2015年臺灣地區電視劇收視率分析,發現大陸電視劇的播出時數與總收視率自2004年起一路增長,在2012年收視率與播出時數追平、甚至超越韓劇,形成雙強態勢。根據臺灣收視率調查A.C.Nielsen數據進行量化檢視,結果顯示:大陸電視劇中的歷史古裝劇最受臺灣的電視觀眾歡迎;大陸電視劇的收視群體以男性、中老年、教育程度較高為主,與韓劇收視群體有很大差異;大陸電視劇回放仍能維持不錯的收視率;大陸電視時裝劇在臺灣的接受度明顯偏低,年輕群體在收視上出現下滑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