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草船借箭”的歌謠及小說與詩詞文賦的互動

"草船借箭"的故事在歌謠、小說等俗文學與詩詞文賦等雅文學及正史中的表述不同,可以說是兩個不同的敘事系統,一是諸葛亮"草船借箭",一是孫權"回船受箭",不僅敘事中的主角不同,情節也略有不同,而且一為平民大眾接受,一為文人接受,一虛一實,二水分流。俗文學迎合大眾的文化心理,"通好尚",將"草船借箭"移花接木為諸葛亮所為,不僅共同追求平民化、虛擬化、通俗性,而且也有民間對智慧(神機妙算等)的心馳神往,是將諸葛亮神化的需要。雅文學中孫權"回船受箭"的敘事,反映了文人恪守"正筆直道"的精神,尊重史實的文化品格。雅、俗文學如同二水分流,但也時有交匯之處,這主要是在"存真"之上,一為史實存真,一為情感存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