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晚清兩種《紅樓夢》衍生藝術形態釋論

《紅樓夢》衍生藝術形態作為在《紅樓夢》傳播之際漸次生成的藝術群體,是《紅樓夢》小說流布傳播的重要拓展。以晚清之際的涉紅酒令、涉紅印譜為考察點,通過分述其內容形制、生成發展、藝術特質及與《紅樓夢》原本之關系,可見該兩種涉紅藝術不單是晚清士人宴飲娛樂、篆印集譜時的游戲之具,結合背景看,它們為《紅樓夢》的多維度、多形式傳播提供了無限可能,把作為文學文本的《紅樓夢》真正帶入了更為廣闊的藝術領域,擴寬了《紅樓夢》的認知路徑,促進了《紅樓夢》的經典化和生活化。從更大的社會視野來說,將《紅樓夢》為代表的俗文學演繹至其他藝術領域并非孤立現象,它們從一個側面反映了近代以來涉紅藝術的突破與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