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清末練兵處調入留日士官生原因考析--兼論士官生與北洋派的關係

長期被學者廣泛征引的哈漢章回憶錄,將練兵處調入留日士官生的原因歸結為派系權力斗爭,片面強調士官生與北洋派的沖突。這并不完全符合史實。事實上,練兵處調入留日士官生是在袁世凱主導下進行的,與所謂的派系斗爭并無直接關系,而是另有他因:袁世凱需要士官生淡化練兵處的北洋色彩,以鉗言官之口,避朝廷猜疑;練兵處需要士官生補充緊缺的軍事人才,并借機從地方督撫手中收回留日軍事教育主導權。士官生進入練兵處后,與北洋派的關系隨著袁世凱、鐵良之間關系的變化而變化,經歷了從前期合作到后期沖突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