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文化產業集聚的動力機制分析--基於空間經濟學TP模型的方法

在壟斷競爭和規模收益遞增的一般均衡分析框架下,本文引入文化知識創新與傳遞因素,考察了兩地區三部門之間的經濟關聯和知識關聯,用數理模型清晰論述了我國文化產業集聚的動力機制。研究表明,當區域之間文化知識傳遞強度一定時,文藝人士區域對稱分布狀態下,文化知識創新效率最低;核心邊緣分布狀態下,文化知識創新效率最高。東部(或西部)文化產品生產企業的份額與東部(或西部)地區支出份額呈正相關關系,並存在本地市場放大效應。貿易自由度的提高,有利於促進文化產業的空間集聚。消費者多樣化偏好程度的增強,也有利於文化產業的空間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