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民族主義的近代中國化:過程、特征與類型分析

現代人們所說的"民族"與"民族主義"概念是西方歷史發展的產物,在歐洲民族國家建構與資本主義發展過程中發揮過重要作用。學者們對二者之間的關系研究也存在著三類不同的認知取向。民族主義思想在近代被引介入中國之後,也產生了"統一歷史主體"的作用,其本身在吸收與熔融、繼承與改造的過程中逐步實現了中國化。比較近代中國各社會群體不同類型與內容的民族主義態度與傾向,可以從一個側面映射近代中國的思想圖景,以及民族主義與中華民族之間互為建構的關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