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孫中山與梁啟超民族思想之比較研究

本論文之研究主題為「孫中山與梁啟超民族思想之比較研究」,故主要研究之重點在於民族思想,而欲研究民族思想,則應先將民族之概念予以界定,並且進一步將民族思想及民族主義予以釐清。

而在孫中山與梁啟超民族思想的體系建立,主要分為三大方向:首先,一位思想家產生或提出某種思想,必有其思想淵源及提出之背景,故需首先加以研究;其次,既然產生民族思想,則其對於人類民族的形成甚且本國民族之形成必有說法與理論,故需加以分析;最後,因為民族思想的提出有其動機與背景,故其產生之後必有其目的,亦就是主張、策略及理想,此部份乃屬民族主義之研究,更可加以分為對內及對外兩部分,分別加以建立。

因此,本文將孫中山與梁啟超的民族思想分為三大方向,五大部分,分別加以比較,最後得出結論。

本研究共分八章,約二十四萬餘言。第一章緒論,說明研究動機、目的、突破、途徑、方法、架構及限制。第二章為概念分析與文獻探討,說明民族及民族思想之定義,並探討孫中山與梁啟超的相關原始文獻,以及與本研究有關之二手論著。第三章為民族思想背景,說明孫中山與梁啟超的生平與重要著述,民族思想的重大背景與立場主張,以及所受的中外歷史與學說的影響,最後並加以比較。第四章為民族形成理論,說明孫中山與梁啟超對於民族的形成,中華民族的組成,以及民族與國家關係的看法與理論,最後並加以比較。第五章為對內民族策略,孫中山的對內民族策略主要為理性排滿、解除人口壓迫、民族自決與進化、民族平等與團結;而梁啟超的對內民族策略主要為排滿保皇、新民強國、大民族主義及國家主義,最後再將二人之對內民族策略加以比較。第六章為對外民族策略,孫中山的對外民族策略主要為民族獨立解放、民族自決與濟弱扶傾、民族平等與國際合作;而梁啟超的對外民族策略主要為商戰思想、主權獨立、先內後外與溫和對外之策略,最後再將二人之對外民族策略加以比較。第七章為民族思想的最終理想,說明孫中山與梁啟超民族思想的最終理想,最後並加以比較。第八章為結論,說明研究發現、建議及展望。

秦孝儀主編,國父全集編輯委員會編(1989),《國父全集》第一至十二冊。臺北:近代中國出版社。

廣東省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中華民國史研究室、中山大學歷史系孫中山研究室合編(1981),《孫中山全集》,第一至十一卷。北京:中華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