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族群,歷史與地域----噶瑪蘭人的歷史變遷(從史前到1900年)

本文主要以噶瑪蘭人從史前到1900年的歷史變遷,特別針對從宜蘭平原舊村落區往外遷徙並建立新居地的擴散過程,做為研究範疇.目的則在藉由歷史過程的建構,以瞭解噶瑪蘭人在歷史上是一個怎樣的族群,在臺灣南島民族中的位置及相關性,十九世紀後所經歷的鉅大變遷等;而透過上述研究,本文同時思考,試測族群歷史研究的可能性.在論文架構上,本文藉由族群,歷史,地域三個面向,進行噶瑪蘭人歷史變遷的研究;並進而提出Sanasai傳說圈概念做為主要的分析策略.族群部份,係指涉Sanasai傳說圈族群體系中的噶瑪蘭及相關族群----如北部馬賽人,立霧溪流域哆囉美遠人,猴猴人,花蓮平原沙基拉雅人,甚至阿美族等.歷史部份,則涵蓋兩個層面:一是指從史前到十九世紀的歷史時間與內涵;二是指歷史的主觀詮釋面,歷史真實與文獻圖像的辯證性,兩者交互所形成的問題意識.地域部份,則包含所謂傳說圈,遷徙圈之空間,及族群空間的理解概念,以說明噶瑪蘭人的遷徙行為與新居地的形成.換言之,本文希望經由人,時間,空間交互辯證的關係,建構出由Sanasai傳說所規範出來的族群體系 與空間範疇,並藉由十九世紀噶瑪蘭擴散與遷徙的歷史活動,以一探遷徙圈存在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