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大學聯招政策變遷之研究(1954-1997)

本研究旨在了解臺灣地區大學聯招政策的歷史根源,探討一九五四年至一九九七年大學聯招政策變遷的背景,及其在招生方式、招生機構、考試方式與科目、特種考生升學優待措施、招生名額等方面的演變情形,檢討其利弊得失,找出大學聯招政策變遷對教育發展的啟示與建議,以供相關教育機構參考。為達成上述目的,本研究以歷史研究為主,輔以觀察、訪問、比較和敘述統計等方法。本研究史料主要依據教育部官方之檔案文件,以盡量呈現此段史實之全貌。本研究獲得以下五項結論: 一、大學聯招經歷四次變動,第一階段為實踐政治目的,擴大實施高中畢業會考與文武大 專院校聯招,第二階段為配合經濟發展,推行高中學生能力評量與輔導工作,第三階段為統籌大學教育的發展,實施新制大學聯招,第四階段為開展學生多元能力,大學試辦推薦甄選入學方案。二、招生機構歷經三次轉變,第一次是大專聯招會,奉令「辦理當年度試務工作」,第二次是教育部大學入學考試委員會,明確地由國家監督管理大學聯招事宜,第三次是大 學聯招會,以「核定聯招工作計畫」,委託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辦理入學考試,至於大學招生策進會則為各大學招生決策機構。三、考試方式與科目經歷二次改變,第一次是大專聯招,以統一考試控制高中教學內容, 共同的考試科目使得官定意識型態得以合法化,灌輸考生被動接受特定知識、價值和信念。第二次是學科能力測驗與大學指定項目甄試,用以了解考生基礎學力和學術發展潛能,鼓勵考生發揮個人創意和獨特見解。四、民國四十年代開始大專聯招陸續實施的八類特種身分考生升學優待措施,優待理由與政治因素有關,優待標準失之過寬,重複享受加分優待,嚴重破壞考試平等原則。民國七十年代後期開始檢討修法,有六類修法主導權不在教育部。五、大學聯招名額成長歷經三階段變化,第一階段是基於人口和政治因素進行擴增,第二次是配合經濟發展,進行人力規劃,第三次是基於教育經費和教育決策者因素進行擴增。四十四年來名額呈現「階梯式成長」,其結構則隨同產業結構及就業市場人力供需進行調整。本研究提出七項研究啟示:

一、大學聯招政策之制定具有濃厚的「人治」色彩。二、大學招生「公平性」成為社會大眾關注的焦點。三、大學招生方式始終無法脫離「考試」的枷鎖。四、僵化的科層組織結構,使聯招會喪失靈活運作的彈性。五、「共同」的考試科目難以滿足考生和大學之需求。

六、假借「特殊身分」享受加分優待是反教育的錯誤示範。七、大學聯招名額重理輕文,違背教育機會均等原則。根據上述研究結論和啟示,本研究對教育部、大學、高中、大考中心和未來研究提出數項建議以供參考。

The purposes of this dissertation were to understand the original history ofthe Joint College Entrance Examination (JCEE) policies in Taiwan, to explore thebackground changes of JCEE policies and admission systems,admission agencies,examination methods and subjects,the special treatments for those so calledspecial candidates (retired soldiers, overseas students,etc.), admission numbers of JCEE from 1954 to 1997, to review and discuss advantage and disadvantages of JCEE policies, and finally to offer some implications and suggestions for educationalinstitutions. The methodology adopted in this dissertation was mainly history method, andwith oberservation, interview, comparison and statistical method.This dissertationwas based on the official files and documents of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of theRepublic of China (MOE) to reveal the whole facts in these periods. Finally, the researcher offered five conclusionss , seven implications andsome suggestions for MOE,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the senior high schools,the College Entrance Examination Center, and the further studies into this ar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