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廿二韻」對臺灣閩南語文體用韻之適用性研究─以歌仔冊為主要論例

在現存之臺灣閩南語文學中,韻文體甚多,而當我們對韻文體之押韻情形進行說明、分析或教學時,所使用的工具多半為閩臺傳統韻書如《彙音妙悟》或《彙音寶鑑》之五十或四十五字母。然而字母之數量相當可觀,因而在臺語用韻之分析、教學與應用上較不實用且難以記憶。再者,臺灣閩南語韻文中往往有不同韻母互押之情況出現,此時藉由傳統韻書之字母進行說明分析即更加麻煩。臺灣已有學者如董忠司教授及臧汀生教授曾自行歸納出新韻部,但其數量與分韻情形與傳統韻書之字母大同小異。另有廈門大學中國語文學系教授周長楫教授曾為閩南語創作了一個稱為「廿二韻」的韻部系統。「廿二韻」相當簡便,將往往互押的韻母合併於同一個韻部,因此其韻部數量僅有傳統字母之一半。但周教授未曾以大量押韻語料為「廿二韻」進行過實證,因此未知此系統有無實際根據,且應用於臺灣閩南語之情形亦不明。

基於此情況,本文運用枚舉歸納法以建立一個在數量、文類及方言腔具有代表性的臺灣閩南語通行韻文體語料庫,並藉由對各種文體用韻之分析與歸納,進而檢視「廿二韻」對臺灣閩南語文體用韻之適用性。語料庫之文體包括歌仔冊、俗諺語、謎語、歇後語、歌仔戲、流行歌詞及現代詩,另亦包含屬古典韻文之《唐詩三百首》近體詩。由於歌仔冊語料多且臺語方言腔仍較分明,因此就語料數量方面本語料庫以歌仔冊為主軸,而以其餘七種文體為輔助。

經過本研究對所選用韻語料之用韻分析與歸納,即發現各種韻文體之間的押韻習慣與要求不同,亦即有嚴有寬。如俗諺語與謎語通常僅有相同韻母互相押韻;歌仔冊大致與此相同,但喉塞音韻尾方面頻繁互押;歌仔戲與歇後語在介音、鼻化與喉塞音韻尾方面之相押情形較為常見;而流行歌詞與現代詩之於用韻要求則相當寬鬆,不但有其他文體亦所見之互押情形出現,甚至不同韻類之韻母偶爾亦能相押。雖有上述不同用韻習慣,然「廿二韻」因其韻部設計而能將其中較普遍的用韻情形全然涵蓋在內並加以說明。此外,臺語漳腔與新泉腔之音韻體系無別於「廿二韻」所據之廈門新同安腔,因而此二方言腔之相關用韻亦能無障礎地包含在「廿二韻」韻部內。唯有老泉腔之音韻特徵,亦即央元音韻母無法由「廿二韻」兼顧。

本研究透過押韻語料分析及對「廿二韻」之適用性檢驗,指出「廿二韻」不但能涵蓋多類韻文體之用韻特性,且包含文白音韻母以及將近所有臺語漳泉腔音,甚至說明古典韻文之近體詩的臺灣閩南語讀音時亦可應用「廿二韻」。基於如此涵蓋性與共通性,「廿二韻」可做為建立一個臺灣閩南語韻部系統的重要參考工具,甚或在進行少量適當調整後,本身即可當做臺灣閩南語的韻部系統。另一方面,本研究藉由不同文體之用韻分析及「廿二韻」之檢驗,從另一個角度為臺灣閩南語之韻部設計提供了正反面的思考。

In Taiwanese literature rhyming is a very prominent feature and in order to describe its rhyming a rhyme category system is used. There exist rhyme systems of traditional Hokkien and Taiwanese rhyme books and even new ones developed by Chinese and Taiwanese scholars, one of them being 22-Rhymes. This research analyzes its applicability in Taiwanese literature current rhyming in order to stimulate the search for and the critical thinking about developing a practical rhyme system or even support 22-Rhymes as rhyme category system for Taiwanese. To achieve this, this research analyzes the rhyme behaviour of various rhyming literature and examines to what degree 22-Rhymes is applicable to it. The analysis mainly focuses on Kua-a Books, but also includes Taiwanese opera, proverbs, riddles, xiehouyu, pop songs, Modern Taiwanese poetry as well as Regulated Verse (Jintishi). The result of this research is that 22-Rhymes can cover and thus describe nearly all rhymes and rhyme behaviour with the exception of rhymes with vowels special to the Quanzhou dialect. Therefore, with some minor adjustments to its rhyme categories regarding this dialect, 22-Rhymes could make an important reference tool for developing an own Taiwanese rhyme category system or it could even take this position by itself.

施炳華 2016 〈竹林版歌仔冊ê翻印佮改編ê分析〉。《台語研究》,8卷2期(2016.9),頁52-89

施炳華著,施懿琳、陳益源主編 2012 〈歌仔、歌仔冊的韻例與唱法初探──閩南歌仔冊《最新王昭君冷宮歌》研究之二〉,《歌仔冊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2012》。臺南:成大閩南文化研究中心,頁1-26

許長謨著,張高評主編 2010 〈燈謎的猜射與製作〉,《實用中文講義(下)》。臺北:東大圖書

許長謨著,陳益源主編 2009 〈閩南語文讀近體詩之音韻商榷〉,《2009閩南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臺南: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頁653-662

陳玟惠、許長謨 2013 〈失落的腔音──臺灣賣藥團及廣播歌仔戲〉。《國文天地》,332期(2013.1),頁78-82

陳新雄著,聲韻學學會主編 2000 〈聲韻與文情之關係──以東坡詩為例〉,《聲韻論叢.第九輯》。臺北:臺灣學生書局,頁117-146

曾永義 2002 〈論說「腔調」〉。《中國文哲研究集刊》,20期(2002.3),頁11-112

董忠司著,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編 2002 〈台語韻部與民間歌謠──以日據時代早期歌謠集為討論中心〉,《第四屆臺灣語言及其教學國際研討會論文集》。高雄:國立中山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