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交互損益見真章--談英國國家課程評量的來時路

本文以1988年教育變革法案中的國定課程評量為焦點,採用五個「交互損益」(trade-offs)為架構,來回顧其十年來發展的來時路。 第一個交互損益是以評量提昇教育水準對應評量領導教學。評量領導教學這個回浪效應(back wash effect)並沒有嚇阻英國官方以國定課程評量來提昇教育水準的決心。 第二個交互損益是多元評量對應可行性(manageability)。頗具學界理想色彩的TGAT在報告中展現了新評量典範的理念,唯這種所謂的「評量文化」禁不起實踐面、可行性的挑戰。 第三個交互損益是形成性評量對應總結性評量。TGAT的報告書野心地想以國定課程評量的資料來同時達成形成性、診斷性、總結性以及評鑑性等多種功能,而最終的命運是不抵大環境中的政治意識型態,造成評鑑性目標宰制形成性評量的下場。 第四個交互損益是標準參照評量的陽光與陰影。英國國定課程評量的標準乃是由外而內被賦予的,並非透教師團體協商,修正評分(group moderation)而產生的共享意義。因此,有其陰影面。 第五個交互損益是專業理想對應政治關懷。前者通常披著理想的色彩,昂貴而費時、費力但穩健;後者則以效率、可行性為首要的考量。 從這些交互損益的分析所呈顯的圖像是:專業理想必須通過現實環境中可行性的考驗,並且贏得當權者意識型態關卡的放行才有倖存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