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郭店楚簡看老子思想及其書之起源

郭店本出土之後,因其為《老子》書時代最早之文本,在老子思想及其書之起源問題上有較大之啟發性.因此本文即以郭店本為立足點,探討老子思想早期發展之情形. 從郭店本內容主要在「貴柔」、「無為」之義來看,本文認為,中國歷史上的「老聃」傳說所代表之意義,在於周代以下封建禮樂制度之過度發展所引發的「文勝質」現象之內在反省.而「老子思想」則是依託前代之老聃,對當代裡樂制度崩潰後政治運作傾向強勢作為,因而破壞人類本來情性之反思.二者本有分際,然因依託與承襲而合一.老子思想之所以被稱為「老子思想」,即是在於其承襲了「老聃」在春秋時代所表現出來的文明反省,而依託其「名」,已承載和延續戰國以下對中國政治取強態勢之反思.本文即是以此一論述來解釋老子思想之起源. 本文另外又從郭店本文本結構之啟發,提出「口傳」形式在《老子》書早期形成過程中之重要性,以解釋《老子》書文本所以為韻語式之格言體之原因及其時代意義. 最後,本文於結語中,又另外提出從郭店本以至於王弼本,在文本之演變中所隱藏的思想變遷之問題,以做為本文後續發展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