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科技倫理與功利主義的反思

本文在深度分析近代科技發展與功利主義道德觀的關係之後,首先指 出兩者都是實證思考的產物,也指出牛頓科學、哥倫布事件與一個機械論的強調 征服觀念的世界觀之關連,更進而指出功利原則就是在這些條件下的產物。在討 論功利主義的歷史淵源與社會的適切性後,我們反省其論點的不足:揭示出它導 致道德神聖性與永恆性的破壞,使得道德生活陷於貧乏。更因其對精神價值的忽 視,常導致人性尊嚴的被否定。在最後一節中,我們試圖以義務論的精義來作為 其救濟,尤其是羅爾斯與羅斯兩人的論點,一面保存了義務論的精神,一面又引 介了適合新時代的思考方法,很值得我們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