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組織變革中的領導力:當代力學與美學觀點初探

領導理論在當代組織變革中,強調宏觀途徑的「組織轉型」過程,重視領導的深層意涵如何在潛移默化的過程中呈現出來。本文從組織變革的概念框架及趨勢,探討在當今管理典範中領導力如何引領變革、轉移或消弭抗拒;而管理哲學的研討,已從牛頓典範轉向愛因斯坦典範,因此,力學與美學的概念對於補強「藝術」層面的論點有其重要貢獻。美學領導的基礎在於審美的觀念及其社會影響之過程。審美觀念乃個人植基於心的感官經驗,並透過引導與他人產生互動。領導應建構在領導者與被領導者之間的交互影響,故美學領導在於確定並試圖描述領導者所倚仗的美學知識,以及被領導者所信仰的信念,及其直覺感受的過程。傳統領導企圖尋找存在於領導者的客觀特徵,而基於美學的領導,則以「美感」必須建構在交互作用之上的論點上,因此領導特質乃建立在領導者與被領導之間的互動之上。傳統力學(牛頓典範)的管理,是由計劃、組織、指揮與控制等概念所組成,領導理論不脫此番論述;量子力學的領導概念,則嘗試建構一組相對於傳統力學概念下的領導理論。量子力學對管理的啟發乃是其提供一組相對的概念:客觀和主觀、邏輯和不合理、線性和非線性、井然有序和混亂失序的一個世界觀,以量子力學為基礎的領導概念,物質方面的認知可能是次要的,而信念等心理原則反而是主要的。隨著牛頓典範解釋世界的限制性愈來愈大,其以有序世界為認知的前提,恐將使許多管理原則被顛覆;而量子力學的管理觀點,重視「信念」與「直覺」的運用,不失為另一可取的途徑,雖然管理界對此仍屬論述階段,詳細的研究相對於科學的量化研究仍有段差距,但不可否認的是,當傳統的物理世界觀無法解釋人類的行為時,量子力學的相關概念,確實是一個值得研究的議題與方向。總之,力學與美學的領導觀符合變革的框架,亦能迎合變革的趨勢,相對而言也能解決變革所可能產生的抗拒,在重視管理技術運用的同時,亦不能忽略願景的建立與型塑,此即美學與力學的揉合,透過交互主觀的互動、信念與直覺的實踐,乃領導者的核心能力之一,領導者如能具備當代力學的思維、美學的修養,方能引領組織變革於驚濤駭浪的競爭環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