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試論唐宋辭賦中娛樂遊戲題材

在歷代辭賦之創作中,有部分詠物賦篇可說是文人無聊遊戲下的產物;而賦作中之娛樂遊戲題材,卻是賦家們自覺開拓的新題材,更是文化史中之珍貴寶藏。唐朝乃是我國歷史上一個國立強盛、經濟繁榮的時代,因此許多娛樂遊戲活動,都在繁榮的文化氛圍中蓬勃發展起來。而宋代國力雖不及唐代,但宋代市民文化的發達和繁榮,卻超過唐代。正因宋代文化顯示了一種通俗化、娛樂化的取向,致宋代娛樂遊戲活動大量產生,因此本論文擬透過對唐宋辭賦中娛樂遊戲題材之探討,進而呈現此時代之遊戲特點,以反映出人類文化史中之特殊貢獻。 遊戲的本質乃是一種出於人的生理需要而產生的娛樂活動,有些遊戲甚至可訓練出技藝,成為娛樂性的職業表演,或成為國民運動體育項目之一。因此筆者將遊戲分為角力、智力和競技三大項。角力型是通過遊戲者力量上的競爭,或以動物間之相鬥為內容之遊戲活動,如角抵、拔河、競渡、畋獵和鬥禽。智力型即通過智力上的競賽、較量以獲得娛悅、快樂的遊戲方式,如棋類博弈、猜射和宴遊競采。競技型則是通過一些特定的技巧和方法來進行競爭較量,如投射、球戲、鞦韆和雜耍技藝等。綜觀唐宋辭賦中之遊戲,有拔河、競渡、鬥鴨、球戲、盪鞦韆、放風箏、雜耍特技等,其所呈現的正是一幅唐宋社會之生活畫卷,一份珍貴的文化史料。 從唐宋辭賦之娛樂遊戲題材中,不僅顯示出此時代之遊戲狀況,亦顯示出時代上遊戲之差異性。而從賦作中對遊戲器具的描寫,亦驗證了先民在遊戲史上了不起的更新創製,更從其各種不同的遊戲題材中,了解先民遊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