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溝通分析Transactional Analysis之腳本(Script)理論看黛玉的性格與人生

本研究採用近代心理治療學派-溝通分析(TransactionalAnalysis)的角度,剖析書中重要人物-林黛玉的成長過程對其性格形成的影響,並研究這樣的性格如何影響著她的人際關係、生命抉擇、以及愛情的成敗。 以這樣的理論為基礎,來分析黛玉一生悲苦的命運、疏離的人際關係、失落的愛情,甚至最後的死亡,結果發現,這一齣生命的悲劇,其實早在上演之前,已是黛玉生命計劃的一部份,經過多次的排練,最後演出生命高潮的告別式,符合自己原先的預期,並且回應其早期決定-「花落人亡兩不知」,生命的早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