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給下一輪太平盛世的備忘錄--論平路小說之「謎」

平路小說向來勇於創新實驗,但隱藏在敘事語言下之「舊」--一頻頻回首,凝視時間和記憶的姿態,使得她的小說充滿「解謎」的趣味。故本文首先分析平路早期政治小說中的故鄉/身世之「謎」,而在家國敘述的迷宮中,平路又如何找到「女性」這一把解謎的鑰匙,以女性情愛重寫男權的神話與歷史,打造出一座岐路花園般的寫作國度,並以此完成女性書寫的「傷逝的周期。」平路透過女性視角找到歷史敘述的罅隙,帶領讀者回歸到起始之時那一純粹的原點,也因此她追溯臺灣身世之謎,而臺灣其實早就陷落在一座充滿岐路的象徵花園中,一往不返。